羲之堂 Xi Zhi Tang Gallery

    《道隱無名—林章湖書畫展》

  • 展期

    日期:2023-11-25 ~ 2024-03-10

  • 地點

    宜蘭美術館

  • 參展藝術家
    林章湖

林章湖生於1955年,幼承庭訓,在父親林士英悉心培育下,臨帖習畫奠定傳統基礎。年少時期他就展露不凡的藝術天賦,也曾在廣闊的蘭陽平原度過一段充實的學習時光。1970年就讀宜蘭高中時,承齊白石弟子田縯之、魏得璇老師教導提拔,代表宜蘭縣參加國畫、書法比賽皆榮獲佳績,並以優異的成績考上師大美術系。現今「國立宜蘭高級中學」的校名題字即出自其手書;除了感念母校的栽培,也對莘莘學子的未來發展寄予厚望。

林章湖在師大美術系求學時期,接連獲得系展與畢業展國畫第一名的榮譽肯定。之後他任教於風氣前衛的台北藝大,將近三十年的教學相長之下,無庸置疑,詩書畫印兼擅成為林章湖全方位創作的靈感泉源,同時體現出「時代精神」對其水墨藝術發展的關鍵影響。林章湖對於「自在理想主義」的孜孜追求,亦成為他美學探索的核心思想。他的藝術道路從傳統邁向現代,也認為唯有開放自我胸襟,才能筆墨當隨時代,拓展出自我的藝術境地。歷年來舉辦多次個人書畫展,積累了為數不少的主題系列,大多是徜徉於自在本心,追尋理想,其中包含了田園雪衣的鷺鷥,逆境求生的游魚,關渡櫛沐的風情,馳騁千里的山河,難得糊塗的解構,憧憬故事的物語,退休歲月的抒懷,禪法詩意的書藝篆刻等系列作品。

本次展覽名稱《道隱無名》即源自於老子《道德經》第四十一章。藝術家以禪學作為底蘊的心象抒發,天地大美,靈犀會心俯拾皆是,延伸出的「大道隱匿,不可名狀,卻善於始生,又善於完成。」最能代表其所追求自在理想主義的精神境界。諸如古聖先賢的典故可謂不勝枚舉:佛家的「鏡花水月」、莊子的「無用之用」與東坡的「反常合道」等東方傳統思維,皆內化成為他「後現代」創作的元素。歷史本身即是古為今用、取之不盡的文化智慧,草聖張旭濡髮狂書,米元章以蔗渣代筆作畫,而文人畫史中詩、書、畫、印在絹紙上隨機混搭,這些屬於東方「後現代」手法,只是在不同時空下有著各自的解讀意義而已。綜觀後現代正銜接著現代容顏,並迴盪著古代跫音,同時也浮現未來身影。而其本身自由潛伏的能量造化,就視個人的運用之妙了。

而一切法為人所用,研究並創作「後現代」,是林章湖整體藝術生命修行的心法,取之從我,非我從之。在其《後現代與台灣當代水墨》的論文中,林章湖嘗試透過畫史觀與風格論,來闡述自己在「傳統」、「現代」與「後現代」之間彼此交輝的創作經驗,並且反思其對未來的展望與價值。本次展出包括水墨、書藝作品〈湖濱忘塵〉、〈玉頂彤雲〉、〈馬尾祭〉、〈隱遯歲月〉、〈永憶江湖〉、〈生之禮讚〉、〈秘境〉、〈繼晷圖〉、〈冰島拾屐〉、〈祈願吉語〉等,在破立兼容,正反辯證的解構思維中,從容彰顯東方「後現代」的另類人文意指與興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