羲之堂 Xi Zhi Tang Gallery

這次台北藝術博覽會,羲之堂帶來林章湖、程代勒、於同生和卜茲四位藝術家的作品。他們的藝術領略著歲月裡的變遷,結合生活中的觀察體驗,用「書象」體現出各自獨特的生命感悟。
林章湖全方位的水墨藝術表現,自成一格,大多是在傳統繪畫的基礎上,追尋創新的詮釋手法,展現其對於後現代的想法及深刻的文化內涵。本次作品以文字為表現元素,字體的選擇、空間的佈局、書寫的筆法,在在形塑出藝術家獨特的風格意象。
程代勒汲取經典融入生活演繹當代書藝新境,近來將篆書的曲線結構應用到創作之中。其以紮實有力度的線條形成文字圖像,使用墨色或花青渲染背景。強調對筆墨韻味的傳承,讓傳統書畫與現代社會對話,進一步建立全新的書畫藝術形式,讓創作更直接、大膽,直指內心,展現當代水墨創新的多元風貌。
於同生在本次展覽中將帶來英文書法系列,他從魏碑的渾厚圓潤氣勢出發,首創符合當代藝術的「英文書藝」。書法家為漢字造象,於同生運用書藝豐富的變化性,為英文打造新的詮釋方式。
卜茲對於書法創造的渴求,「狂草書」為其自我展現藝術實現的媒材。他的創作核心價值全然地源自於東方哲學思想,源於師從古人,追求「技與道」全然的表現。更透過技的鍛鍊,相映各大書家精神力的純粹性,將其轉化成為自我生命可用的能量,創造出當代時空裡奉行「古典法度」的東方藝術「原創」價值。